逆端

请你自由地

范七 / Seven Strangers


与他们生活完全不相干的七个陌生人的视角

窥探着他们的故事的边角

 

 

1

 

花店老板

 

“老板,早上来的货已经清点好啦,您看一下!”

 

我接过店员递过来的账簿,心情颇好地深吸一口气,清晨的清新空气连带周身馥郁花香一同涌入鼻腔。

 

四十七岁的我忙碌了快半辈子,终于有勇气辞去忙碌的职务,开了一家从小就梦想的花店。

 

经营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难事,每日接触的也大多是些有生活意趣的老顾客,还有就是一些庆典、贺礼、告白的需求。

 

正翻着账簿,一个年轻人站在门口四下打量,又俯下身凑近花朵只差把脸庞整个埋进去。

 

“你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呢?”我上前问候。

 

他闻言很快直起身问好,英俊的面孔确实陌生。

他却没立刻回答我问题,我看着他神情大胆猜测,“或许是要挑选花束用来告白吗?”

 

他可能没想到我这么说,微微愣住,低下头笑了笑又抬起头,“不是告白,不过确实是送给爱人的,您有什么建议吗?”

 

果然。

 

“送爱人的话,红玫瑰怎么样?最经典的热恋代表,女孩子收到一定再喜欢不过了。”年轻时有不少男生送我红玫瑰,那时候女孩子间还为此相互攀比,现在回想起来还挺有趣的。

 

“不是女......”他开口,我却没有听清后面的字眼。

 

“什么?”

 

“没什么,您还有其他推荐吗?”

 

“当然有,你进来看看吧。”我把勿忘我、铃兰、百合花一一推荐给他,他一边听一边低头细细地去看。

 

“请问您,这种寓意是什么呢?”他指着摆放在靠近柜台角落里的小小一簇粉橙色郁金香。

 

我笑了。

 

“郁金香代表永远的爱,而且这种颜色还有一种特殊寓意——”我故意停顿一下,看他好奇看向我才继续开口,“——美人”

 

他微微愣了一下,随后笑起来,“就这个吧!”

 

我递给他包好的花束,“和爱人要一直幸福呀”

 

“谢谢您。”他朝我鞠躬道别。如果有什么比春日清晨的微风更能把人打动,那么就是此时这个年轻人身上阳光一样希冀挚诚的样子吧。

 

年轻真的好啊。爱情也是。

 

我哼着歌,从柜台上拿起刚修剪下来的一只郁金香放在鼻子下嗅。一整个春天的味道从这小小的花朵里汹涌流出。

 

 

 

 

 

 

2

 

咖啡店店员

 

“您的冰美式请拿好!”

 

周末的天气很好,店里顾客也络绎不绝。我把插吸管时包裹的纸巾转身扔掉,抬头准备接受下一位顾客的点单。

 

两位男士并肩走上前。“两杯大杯热香草拿铁。”

 

说话的这一位外貌简直太帅,我不禁愣住感叹了一下。

 

“哥,夏天也要喝热饮吗?我要加冰的嘛”另一位客人打扮要更年幼一点,柔软的栗色刘海下是一双微微眯起来的眼睛,他嘟囔着嘴的样子极其可爱。

 

“不行,你最近肠胃不好不能吃冰”第一位客人很快反驳了他,说话间把钱递给我。“所以我也陪你喝热的啊。”

 

“您的大杯热香草拿铁请拿好!”

 

我把两杯咖啡递给他们,两个人道谢然后转身离开。

 

当他们走出了我被柜台阻挡住的视线时,我清楚地看到他们没拿着咖啡的两只手握在一起。

 

是再自然而有力不过地,握在一起。

 

他们推开玻璃门,并肩消失在夏日刺眼阳光里。

 

店里的其他人好像也注意到了。

 

一个穿红裙子的小女孩奶声奶气地问她的妈妈,“两个男生为什么要牵手呢?”

 

我听到那位女士说,

 

“因为他们彼此相爱。”

 

 

 

 

 

 

3

 

儿童乐园管理员

 

市中心的商场搭建了巨大的儿童乐园,我被临时安排过去做管理员。

 

这在暑假的兼职生活中算得上有趣,每天要在这里面对的是各个年龄性格迥异的小孩子。

 

一般在经过巨大乐园的时候,无需我循循善诱,他们便会通过自己的各种努力使宠爱他们的父母最终不得不答应他们进来玩耍的请求。

 

也许是帅气的外貌吸引了我的注意吧,我看到两个男生并肩走着。

 

不过他们的手似乎牵在一起。

 

我正觉得奇怪,就见其中一位松开了牵着另一位的手,抬起手来朝我这个方向指了指。

 

我正为他突然望过来的眼神有些惊慌失措,就听到他偏着头对另一位说:

 

“去玩吧。”

 

 

 

 

 

 

4

 

胶片机游客

 

我走在海云台傍晚的沙滩上,享受着惬意的海风和清凉的海水拂过脚踝的舒适触感。这样才是生活啊!把不好的情绪、让人心烦的人丢到远处去不再去想。

 

沙滩上的游人几乎都是结伴而来,好像只有我一个人形单影只。我摇摇脑袋用力遏止进一步的思绪,这么大老远跑到釜山来不是继续烦心的,我更加专注于眼前风景。

 

前面两个男生吸引了我的视线。我承认他们真的很帅,即使和我男朋友比。我在沙滩上站定,那两个男生站在前面不远处。

 

其中一位正拿着相机拍照。我眯下眼睛,没看错的话应该是和我男朋友相同品牌的胶片相机。我之前曾跟他吐槽过干嘛不用方便的数码相机呢,他却坚持说胶片机才算把一个个瞬间没有修饰机会地真实地定格住了。

 

这次独自出来是因为和他为一些莫名其妙的事大吵一架,感情似乎也在平庸焦躁的生活里变得毫无新鲜感和意志力。

 

我特意把他的胶片相机带出来了,并泄气般地搜刮了他许多胶卷,准备全部用完。

 

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拍下任何照片的心情。

 

我正呆滞在回忆中,突然沙滩和海面附近的景观灯亮起来了。原来是已经到了每日固定的亮灯时间,海云台在灯光的映照下更带了些惊艳的美。

 

“在范哥!你看啊!”不拿相机的那一位男生抱着另一位的胳膊叫起来,“你看那边,好漂亮!”他伸长手臂指向被灯光勾勒得更为清晰的弧形海岸线。

 

拿相机的男生往他指的方向看了看,“是很漂亮”。很快又把目光收回来看面前的人,宠溺地笑。

 

不拿相机的男生蹦蹦跳跳地往前跑了几步,高高挥起胳膊指向远处的景致,有些兴奋地喊,“哥,你不是要拍照吗!快拍啊!”

 

另一位笑笑说好,蹲下身举起相机。

 

也许情绪真的会传染吧,此刻看着他们两个人明亮的笑,我抒了口气,终于有心情按下了此次出来旅行的第一次快门。

 

 

 

在釜山停留两天,我仍想去下一个地点,仍不想回去见他。

 

车站附近却正好看到一家照片冲洗店。候车时间反正也是等待,我拿出已经拍完的几卷胶卷走进去。

 

小小的门店内的沙发上,两个男生正并排坐着轻声说笑。

 

我立刻想起他们就是之前海云台遇见到的那两个也用胶片机拍照的人。

 

我走到柜台前,老板正取出纸袋准备包装,柜台上平铺着许多冲洗好的照片。老板抬起头向我问好,请我稍等两分钟。

 

我应下来,眼神落在柜台上的照片上。有景色,但人像更多,大部分是不拿相机的那一位男生的独照。

 

我几乎没用几秒就捕捉到在海云台的、与我拍下的第一张照片构图完全相同的照片。那样的角度和光线,很明显就是海云台灯刚亮起来后,他们在我视线里的那个时刻拍摄的。

 

但真正让我愣住的是,这几张照片与我所拍的又有重大不同。因为这个角度的每一张照片中,都有那个不拿相机的男生作为主人公。他挥起手臂,指示着相机去拍前方景色的快乐模样,却完完整整地被相机记录了下来。

 

 

 

我注视着那几张照片,直到它们被老板拿起来装进包装袋。老板从柜台走出来将包装袋递给那两个男生,随后他们道谢离开。

 

“小姐,您是要洗照片?”

“啊,是。”我回过神来把胶卷递过去。

 

坐在刚才两个人坐过的沙发上,我想起男朋友好像也常偷偷把镜头对准我,偶尔被我发现便蒙混过关。在等待照片冲洗的时间里我回想起我们在一起的许多片段。我们也曾像刚刚那两个男生一样,亲密而快乐。

 

我接过老板递给我的冲洗好的照片。第一卷胶卷我拿来时已经用了一半,男友之前拍的许多照片被一并洗出来。我看到了低头吃饭时、窝在沙发看电视时、甚至睡梦中时,成为主人公却浑然不自知的我。

 

 

我把照片装进包里,撕掉了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的车票。

 

今天回家的车票,好像还可以买到。

 

 

 

 

 

 

5

 

摩天轮乘客

 

今天是我和女朋友在一起一周年的日子。虽然我的工作目前还正在起步,要在首尔买下房子过安稳生活还有不小的困难,但为了我们的未来我会加倍努力,希望能够尽早向她求婚。

 

一周年是值得庆祝的纪念日,没有浪漫可不行。我提前预约了首尔著名的屋顶摩天轮,希望带给女朋友浪漫体验和甜美回忆。

 

只开夜晚特定时间又是少见的屋顶摩天轮在情侣间人气很高,毕竟摩天轮的爱情寓意深入人心。排队等候的人不少,放眼过去几乎全部是情侣。

 

排在我们前面的却是两个男人,他们年轻帅气,正头抵头靠在一起共享一副耳机听歌。

 

我心里有些奇怪,稍稍留意地看着他们的互动。在他们不时亲密的交谈中,我捕捉到他们看向对方的眼神。虽然初初涌上心头的是一些诧异,但我几乎片刻就意识到他们也是一对情侣。

 

摩天轮每间指定坐四个人。我们正好轮到与前面的两个男人坐在一间。

 

看上去更为年幼可爱的那一位迈进小格子里时步伐还有些战战兢兢,对摩天轮仍能产生这种恐惧反应让我不禁怀疑这是不是他唯一可以接受的高空项目。

 

另一位牢牢握住他的手臂扶他进来,“慢一点,不怕啦”

 

摩天轮开始转动,我握着女朋友的手,看窗外城市夜晚里的流光溢彩,街道上流动的光影就像一条河。

 

“荣宰你看这边,很好看的,不可怕!”

 

对面那一位叫做荣宰的胆子小的男生正堪堪抬起埋在另一位肩膀里的头,试探着往外看。

 

也许是鼓励的力量,也确实根本没有什么好怕的,他彻底大胆起来,把头拿出来搁在另一位肩膀上,两个人一起数着对面商场的楼层。

 

摩天轮快到达顶点时,叫做荣宰的男生突然攀上另一位的脖子,趴在对方耳朵边小声说话,“在范哥,我们在到达顶点的时候接吻吧!”

 

密闭的狭小空间里,他说的话我也可以听清。果然是情侣啊。

 

“为什么?”对方好像对这样突然主动的言语有点不解。

 

“就...”叫荣宰的男生好像在黑暗的光线里找到了一些勇气。我猜如果光线好一点,一定可以看到他脸颊上的粉红色。

 

“哥没看过电视剧嘛,里面不是都说爱人在摩天轮最高点接吻就可以一辈子在一起......”

 

话没有说完就在贴过来的一个吻中戛然而止。

 

原来有这样的寓意呀。女朋友也笑笑地转过头来看我,摩天轮已经到了顶点,我也在女朋友嘴唇上印下一个轻轻的吻。

 

我听到对面叫做在范的男人低着声音说了一句,“一辈子在一起吧”

 

 

 

 

 

 

6

 

夜班车司机

 

作为夜班出租车司机,我一直认为载上一些下了夜班的职员再好不过,机场车站周转的乘客就要多费些帮着搬行李的力气。最不情愿载的就是这些从餐馆酒吧走出来的人,吵嚷喧哗,半屏住呼吸忍耐酒气,还要抱着他们会吐在我车上的风险。偏偏这样的乘客还格外的多。

 

“在范哥...我没喝醉” 一个醉酒的男生被两个男人搀扶进车里,这么一句话说得囫囵模糊,大半个身子都瘫倒在旁边人身上,显然是醉得不轻。

 

“行行行,你酒量最好了,千杯不醉” 其中一个男人跟着他坐进后座,一边回应他一边扶住他的头放在自己腿上。

 

坐在副驾驶的这一位从后视镜里看着他们,表情复杂又有些犹豫,本来已经松了一些的领带被烦躁地更往下扯了一扯。

 

“在范,你和荣宰,你们俩真的...?”

 

“是啊哥” 后排男人言语利落,“刚刚饭桌上不是也跟大家解释过了吗”

 

“啊,说得没错...” 前排男人轻咳一声。停顿片刻,又突然回过头去,“只是我还在想你们会不会是在开玩笑,毕竟为什么要选择这样辛苦的生活呢” 他有些困惑地摇了摇头,“我说,你们两个这样在一起,哪怕是渐渐向周围人公开了,还是会很辛苦吧...”

 

这些话让我听得有点疑惑。我在后视镜里看向后排清醒的那一位乘客。他看起来也像喝了一些酒,脸上有些疲态,神色却坚硬清醒。他没有完全瘫倚在座位里,而是用些力量地保持着一个姿势,让醉酒的男生舒适地枕在他腿上。

 

“不是玩笑,也不是选择” 他的话语回荡在黑暗的车内空间里十分清晰。“哥,这就是我们真实的生活和人生啊。”

 

“......”前排的乘客愣住一样,不再说话。衣料摩擦着座椅靠背发出粗糙的微小声响,他回过身来。

 

车内突然变得安静。

 

我再次从后视镜里向后瞥一眼。醉酒的男生不吵不闹,乖巧睡着。他的手攥着坐着的男人的衣角。孩子状的姿态好像卸去了所有防备。

 

坐着的男人正把手轻轻遮在醉酒的男生眼睛上,替他挡住道路上冲撞过来的一束束前照灯光。

 

“真实的生活和人生”吗?

 

车还算畅通地行驶在街道上。夜晚的首尔看起来也规整繁华,一条条路上走着的行人却姿态神色各异。

 

真实的生活和人生如人饮水,不论冷暖,只要拥有着就足够好了不是吗?

 

 

 

 

 

 

7

 

韩餐厅食客

 

 

“鲜蛤,煎丸,红柿笋塔,鲜虾石榴饺各一份。”

 

“好的,先生。”

 

这家韩餐厅被许多杂志推荐得饶有名气,不提前预订确实不行。

 

虽然食物还没上桌,但这里的开阔视野已经让我大为舒畅,俯眼望去可以将美丽的南山景致尽收眼底。

 

傍晚的天光朦胧动人,南山点点的灯光让这个时刻更多了一些柔软和温情。我心情愉悦安定地享受晚餐。

 

突然,餐厅内响起轻柔钢琴声,整体光线也稍稍昏暗了一些。

 

我好奇地抬起头,视线落在厅中最亮的一束暖黄色灯光下。

 

一个穿西装的年轻男人将一束粉橙色郁金香递给面前的人。他面前也是一个男人。

 

穿西装的男人单膝跪下,从怀里掏出一个首饰盒打开,虽然我不清楚那颗钻石有多重,但是那是一枚求婚戒指,显而易见。

 

“荣宰”半跪着的男人开口,一字一句清晰地传进我的耳朵。

 

“你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礼物。

 

我们曾经一起度过的时光,虽然不是一路顺遂,但是对于我来说都是美好。

 

只是我觉得还远远不够,以后的漫长岁月也还要有你才行。

 

你愿意接受我的求婚吗?”

 

我看着他面前的男人白皙的眼角逐渐变红,直到最后有一滴眼泪顺着眼角流出来。

 

他顾不得擦,便把手伸出来。

 

“我愿意。”

 

他们拥抱在一起。一大捧粉橙色郁金香被挤压在两人紧贴的胸膛中间。

 

 

 

那个消失在生活里超过二十年的面孔突然从记忆中挣脱而出。

 

那时我们拥抱、亲吻、倚靠在一起说着愿望与誓言。

 

我们与异性情侣并没什么不同。但是世界加在我们身上的重量,为什么却是那样没有善意的多。如果我们当时再多坚持一下,或者这个世界再温柔一点,结果会不会不一样,我们会不会也拥有面前这样一场浪漫到虚幻而延伸至更远真实的求婚呢。

 

手背上滴落了滚烫触感。我已经不想再继续追究下去了。

 

我和所有在场的其他顾客一起,伸出手来鼓掌。

 

如今能听到这样的掌声,即使是完全不属于我的祝福,也令我觉得快乐。

 

 

 

 

 

END

 

 

不知道是有点重量还是有些理想化

这个世界上人好多,轨迹纷杂

但是爱总是可以打动一些人心的对吗

 

 

 

评论(20)

热度(88)